歇山放鹤

Edge of the Moon
微博:歇山放鹤
这里主要堆同人/萌物。

【狡槙】恶水(二)

恶水(二)

BGM:PJ Harvey ——《All and Everyone》

前文见→ 第一章

【4】

新年伊始,首都大街上沸沸扬扬的。每年的一月一日被定为造福者日,以元首的名字命名。同样以元首的名字命名的,有首都、学校、街道、公园、各类经济行政区……所有人民穿梭的场所。城内到处可见元首的画像与雕塑,在污水横流的街道中央,阳光将那高大的铜像

照耀得光洁锃亮。

 

真是晃眼。狡啮想到。他刚上完上午的历史课,从大教室走出来,就看见矗立在教学楼群中央的元首,黄铜的纹理刻画出高大的身形,他的军服上缀满勋章,红白相间的绶带从他宽大的肩膀绕到身前,因饱满的肚腩而鼓起。他的双手背在身后,高挺的鹰钩鼻悬于人头顶,他眼神望着首都港口所在的南方,写满高瞻远瞩。学校的公告栏里也到处贴着元首来视察时的照片,其中最重大的新闻是一个星期前,学校授予了元首荣誉博士的称号。仿佛在说,看,这么多的大学,元首选择了我们,我们是最好、最得宠爱的。

 

广播里,财政大臣正在播报去年港口交易量的数据,他是元首的表弟,两人从小一起长大,时常牵着彼此出现在各种合影里。他夸耀着元首经济改革政策的丰硕成果,那日复一日愈发繁荣的港口,成为了祖国主力的增长极,如今的海浪打上来的不再是海带与泡沫,还有机遇与黄金……元首家族的人如同种子被栽种在各种机关,他们牵动着国家的脉络,谁若是试图基于他们‘刺激’,整个国家都会像膝跳实验中的人,打个激灵。

 

狡啮的宿舍一共有四个人,一个为了出国深造苦练外语,已经许久没来学校上课。而令一位“海獭”,他独自窝在被窝里垂泪已久,终日浑浑噩噩,就连抽烟也会烧到自己的手指。——令人心碎的小伙子,他的心上人是同校的美丽的名门小姐,她的父亲曾是元首最信赖的亲信之一。而这位小姐在她21岁生日宴会时等来了元首的捧场,与青睐。传言那日元首独自传唤了她,而她一整晚都没从元首的房间出来,她也再也没有来过学校,就好像是不小心从叶面滑落的水滴,摔碎在地上不见了。狡啮安慰过他:“或许她是出国了,若她不是自愿的,聪明如她定会向教会寻求帮助,或许她正在哪所常青藤盟校里继续自己的学业。”‘海獭’从被子里探出他那双丢了魂的眼睛,他曾是学校的仰泳健将,挥舞着双臂自在徜徉,如今只能勉强地扯动着嘴唇发出声音:“……我无法想象她经历了怎样的事情……她要怎么拒绝?即便元首可以宽恕她,那她的父亲呢?”他喃喃自语着,“一切都疯了……这个国家不能这么下去。”

 

那一瞬间狡啮似乎从这个伙伴的眼里看到一丝火光,那是思念与仇恨的产物,这个为情所伤地青年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像个忧虑的英雄。“狡啮,你没有想过做些什么吗?”房间里的沉默突然被另一个青年打破,另一位室友‘作家’突然出声,“你是我们这群人里最出众的……自打我看到你第一眼起就这么觉得。如今学界地下的反对政治腐败的呼声越来越强烈,几乎所有的学生组织领袖和活跃分子都参与进来了,唯独你……每日上课下课写论文锻炼,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——有时我真想看看,你那些书都读到哪里去了。”‘作家’速来是个热血激进的分子,他参与了过学生组织的各种反对活动的宣传工作,笔杆子做枪炮。狡啮听着他的讽刺,却也不反击什么,他望着头顶因电压不稳忽明忽暗的灯,平静地说着:“有些战斗不是一般的年轻人应该参与的。”

“我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,若我们不参与,谁来参与?”

“我不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卷入。”这绝非是有光明可盼的战斗,这对峙是绞肉机一般的地狱,它肮脏又粘稠,永远没有干净的胜者。

“人民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,不作出牺牲就不会有改变。”‘作家’十分倔强,他每句话都掷地有声,像是电影里坚定不去结局既定的主人公。

“他们不会在意‘国家的未来’的,他们可以决定自己想要的未来,因为他们只要杀死自己不想要的就可以了,”狡啮在自己的床上翻了个身,似乎想快点结束这个对话,“想要成为未来,首先得活下去。”

“懦夫!”在‘作家’一声不忿地骂声中,寝室的灯熄了。国家造福者日的青年谈话就此终止。

 

【5】

“Kogami先生您终于回来了!”今天是Kogami先生回来的日子,我放学之后一直在镇门口等着他,可惜没有了阿黄跟在我们身后,平时它都是最积极的。我们的镇子太小了,为了接到更多的差事,Kogami先生需要时不时地出远门,而他每次回来总不会忘记给我们带些好东西。稳健的步伐踩在砂石路上,我竖起耳朵仔细听着,远远就看到他的身影,背着一个巨大的军绿色旧布包,穿着有些脏了的工装,风尘仆仆的样子。他刚刚见到我就亲切地拍了拍我的头,我仔细打量了一下,似乎因为在外时间久了,下巴上长出了一些青青的胡茬,因为干燥皮肤也有些起了皮屑。他给我带来了一把手做的竹水枪,只要放进溪里抽动手柄就能灌入水。我在溪边不亦乐乎地抽着水,Kogami先生就站在一边静静地吸烟。我边玩着边跟他汇报最近发生的事:有人离开了镇子去别处结婚,面包店老板的阿黄死了……

“还有,Kogami先生,镇里又来了一个很厉害的人呢!他长得也和我们不一样,头发是银白色的,眼眸是蜂蜜的金色,说话也很温柔,像是城市里来的人……哦对了,他还送了我一个好东西!”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Kogami在听到我说起那人的模样的时候突然愣了一下,一大截的烟灰抖落下来。我兴奋地从口袋里掏出几个‘恶魔信使’送给我的玻璃弹珠,递了一个给Kogami先生,想让他也欣赏一下自己新得的宝物。只见Kogami先生转动着手中的玻璃弹珠,仔细凝视着玻璃弹珠内部小人底座的标记,他的眉头紧紧地锁了起来,像是凸起的山峰,须臾才抬头问我:“这个人,是什么时候来的?”

“嗯……大概也就,上个月吧,您刚走之后他就搬来啦,不过一直到现在大家都不敢靠近他,说他是恶魔的信使,我觉得这些都是诬赖罢了,那位先生根本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可怕。我们不小心把球踢到他家阳台了,他还开门让我们捡球。”

“他住在哪里。”

“喏,就在面包摊对面那个红砖房子。”看来Kogami先生对那个‘恶魔信使’先生的确有兴趣,我心中暗自高兴,要是他俩能见个面说上话就好了,Kogami先生在这村里也能有个伙伴。可是Kogami先生之后再也没有听我说话,只是一直望着那个红砖房子的方向,若有所思的样子。他的神思似乎已经游离去那红砖房了,以至于我不小心用水枪把水弄到了他的身上都没有发现。

 

【6】

那是在研讨会结束的时候,当全场的人都依次离开,他还静静地坐着——因为就在刚才,坐在他旁边的那个素未谋面的男人,递给了他一张纸条,上面写着:本周六自由大道7号的酒馆地下一层 请务必来参加政治经济讨论会 有一位先生想见见您。人民教师这个称谓令狡啮警觉起来。如今地下有各种各样的反抗组织,组成人员各种各样,学生、政客、学术界人士、商会……它们各自都在暗地活动,也常常招揽成员。他也会时不时在自己的信箱发现五花八门的宣传传单。可被人这样刻意安插眼线追踪,却还是第一次。恐怕是早就盯上自己了。

 

狡啮被带进7号酒馆地下室后就被召入了那位先生的房间,这里的人都称呼他为“老师”,他推门而入,看到的却是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,他穿着白色的衬衣,看上去十分削瘦,。“我在很多期刊上读过你的文章,Kogami Shinya,令人印象深刻。”

“你叫我来,或许不是为了谈谈这么简单。”狡啮的回答十分镇定。这让那位青年露出了更为欣赏的神色。

“是,你说得没错。”

“你要我来,是为了什么。”

“你刚才也看到了吧,聚集在门外的那些人,”青年低头看着桌上散落着的各类期刊:“政治经济”、“时评”、“真相”、“历史评论”……“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个中好手,他们之中有精明的商人,潜逃的间谍,懂十国语言的教授,科学家……而他们聚集在一起的原因很简单。”

“我们要杀一个人。”

狡啮的喉结紧绷着滚动了一下,他盯着那青年轻轻开阖的嘴唇。

 

“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人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PS。今天是教师节来更新一发,祝我没有生日的老师节日快乐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7)
热度(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歇山放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